快讯 | 黄河之滨•格非作品朗诵分享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31

     5月8日上午,黄河之滨•格非作品朗诵分享会在传媒学院演播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甘肃文化出版社主办,特邀当代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教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者格非进行创作分享漫谈,并邀请著名作家马步升、叶舟、徐兆寿,著名评论家杨光祖、孙强以及作家丁陆军等人对格非作品进行研讨交流,活动还邀请朗诵表演艺术家及传媒学院师生现场朗诵了格非作品,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德祥,副院长杨华及传媒学院、文学院师生一百余人参与了此次分享会。分享会同时在线上进行。




     格非从阅读切入分享会主题,他认为当今时代知识的生产逐渐影响人们的判断,阅读的重要性不应在于获取知识,而在于可以帮助人们摆脱知识的奴役。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文化曾给予人类巨大帮助,但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会产生根本过剩的内容,在信息爆炸时代,要学会思考、学会反思。



     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叶舟在致辞中赞扬了格非作品的文本价值,并鼓励当今时代作家们的写作要坚守原则,不让步。



     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马步升在发言中指出,格非的发言使大家对文化概念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从多方面解读了格非的作品,鼓励学生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多读经典。



     著名作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了格非作品的价值,他指出作家在创作当中需要面对不同的传统、不同的文本、不同的自己。同时,他从格非发起写作课谈起,鼓励学生多书写,重回传统。


    

     著名评论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光祖细致分析了格非的创作脉络,他认为格非作品经历了两个转变:一是从先锋文学到现实主义转变,二是从现实主义到通俗主义转变,并称其作品具有浓郁的江南气息和细腻诗意的特色。



     著名评论家、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强指出,格非作品中充满对传统意识形态、历史观的反思和思考,对历史的书写是重要的主题,回归传统的同时又具有先锋痕迹。


   

       活动在精彩的朗诵当中步入了尾声,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活动从文学的角度探讨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当今文化发展的现状,并以深情朗诵的方式对格非经典文学作品进行了再创作,伴随着嘉宾们对格非作品的深度解读,朗诵者对作品的深情演绎,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既有文化深度又有艺术气质的视听分享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