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纪录片《藏着的武林》西北师范大学专场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91

    3月31日下午,传媒学院特邀著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肖崴在演播厅举办了纪录片《藏着的武林》线下专场分享会,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兆寿及传媒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班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肖崴在分享纪录片《藏着的武林》时谈到他的创作初衷,他说,武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博大精深的中国古典文化中一个优秀的文化分支,武术的产生、发展,紧随着中华文明前进的历程。中国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武术表演艺术家,却没有培养出多少真正的中国武术人。中国传统武术几乎是全员业余爱好,武术精神在失落。因此,他们历时三年,行程数万里,走遍全国各地,寻找当下还存在于民间的中国武术和中国武术精神,以纪录片的形式独特地展现了中国的武术、武者,诠释了中国传统的武文化精神。


    在分享的过程中,肖导多次红了眼眶,他说,我一直说我这个片子是个科普片,其实就是对中国普通老百姓进行一次中国武术到底是什么的科普,因为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最缺的就是科普。我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就要有责任和担当,所以我希望这一生能做一点对这个社会有价值的片子。

    这部纪录片和肖导的演讲对在场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启迪,学生们现场与肖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纷纷发微信分享自己的感受。


    徐兆寿在总结时说,这部纪录片是一部有抱负有担当、有使命感的纪录片,它的美学追求也一反当下流行的纪录片风格,是极具时代价值的纪录片。他还结合导演肖崴所讲内容,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实践、多练习,不仅要增强专业技能,更要多读书、多写作,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增强自己的文化底蕴,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