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认识中国——《中国》校园行”观影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行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297

12月4日下午,“认识中国——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校园行”启动仪式在我院六艺影厅举行。纪录片《中国》撰稿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腾飞,纪录片《中国》学术指导、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迎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德祥、组织员杨四海,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有关负责人及传媒学院师生共计160余人参加。




“认识中国——《中国》校园行观影活动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指导下,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传媒学院承办。


纪录片《中国》以思想与制度为主线,挖掘从春秋时期开始,对今日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和故事,并通过电影化的拍摄手法,再现中国历史群星的个人选择及闪耀瞬间,向大众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而8K高清晰度的拍摄也显示出品方的目标和“野心”,盼望《中国》能够领跑历史纪录片的新道路,为后来者提供标准更高的基石。



特邀嘉宾腾飞从影视作品撰稿人的角度,介绍了纪录片《中国》。不同于常规纪录片摄制,本片采用纪录片内容团队搭档电影呈现团队的制作模式,并与国际团队共同倾力打造。为打造受众更好的观影体验,采取了目前纪录片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并从戏剧舞台和中国画中汲取元素,更好地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纪录片分为三季,分别是春秋到盛唐、中晚唐至近代末期、夏商西周中国文明的起源。



特邀嘉宾李迎春在致辞中强调,好的纪录片不仅要构思巧妙、制作精良,更要引发观影人在观影之余的思考。他分享了一个纪录片《中国》中的细节,片头青铜器上的“宅兹中国”是“中国”两个字距今可查最早的出处,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他呼吁当代大学生不应仅仅以看故事的思维去观看纪录片,不要将其看作历史知识的简单普及,而是应该通过观看纪录片后尝试去思考中华文化的深层内涵。



放映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观影感受。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同学马蕾行分享到,孔子周游列国的精神是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拥有、践行的精神,这种精神使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厚度和历史的深度。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同学赵德煜,纪录片选取关键的历史节点来充当钥匙,为我们打开了解中国的历史的大门,我们现在处于新的历史时代,更要去了解中国历史,践行核心价值观,从纪录片中明白其深意,获得更大的收获。





此次观影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欣赏历史文化类纪录片创新力作的机会,让师生们在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对纪录片制作有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