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理解、构建和传播孔子 ——徐兆寿在厦门大学做学术报告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68

 

1127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应邀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孔子的当代意义与影视传播》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徐勇教授主持。



徐兆寿从被误解和损害的孔子讲起,梳理了从古代到当代中西方文化语境中被误解和遮蔽的孔子形象,提出要复兴传统中的孔子及其学术思想,并要重新理解和建构孔子的当代价值,特别是在孔子的影视传播这一研究领域中,提出了新的思考和展望。他认为,百年来影视传播中的孔子是被误解了的孔子,在今天西文化资源用尽仍然不能解决中国一系列重大问题之时,在重建文化自信和传播中国文化之际,需要重启中国文化资源,重新以和合的态度用中西方文化与科学来创化中国传统文化,需要重新理解和构建孔子,并向世界传播一个广大、至微、有理论体系、有智慧的新的孔子。在这方面,作为今天传播效力最大的影视将大有作为。

  

   徐勇教授在总结中说,徐兆寿教授多才博学,既从事文学创作,又从事文学、影视的研究,这是我们所熟知的,但我们今天才知道原来他还从事了很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和西方文化教学研究。听了他的讲座,给人三点深刻的印象:一是智慧。他讲孔子不是过去学者们讲孔子的方法,而是从六经和《周易》入手来讲,令人眼前一亮。从讲座来看,他有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来解释一切,包括解释日常生活。二是渊博。他不仅从宏观的角度讲孔子和传统文化,也从微观的角度讲今天的问题,不仅从文学、历史、哲学、音乐、地理等讲解,也从中西文化的比较来讲,很博学。三是融通。我们听他讲座,感觉他能把日常生活和宏观理论能够融通起来讲,也能把各种知识融通来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