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导演赵国鹏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学术研讨会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461

6月10日上午10:00,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艺术总监、首席导演、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国鹏应邀来传媒学院作纪录片《刘尔炘》研讨会,传媒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研讨会。

赵国鹏为传媒学院师生播放了纪录片《刘尔炘》,该纪录片撷取近代甘肃文化名人刘尔炘在思想、教育、公益三方面的成就,大量吸收学术研究成果,采用剧情电影般的情景再现多种纪录片表达手法,营造了历史事件、主人公表达、现实事件三个叙事时空,对刘尔炘的一生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赵国鹏在2019年因《踢球吧,孩子》荣膺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提名,创造了甘肃本土纪录片的最高荣誉,他在会场上简要介绍了影片《刘尔炘》的创作思路与创作历程。

赵国鹏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包括剧本、表演在内的所有的手段,都可以运用到纪录片中。他讲到,镜头本身是可以叙事的,应该用故事片的手法去创作纪录片,故事片与纪录片不应分家,纪录片也可以使用故事片的拍摄技巧与拍摄手段,不同的是,故事片需要创造故事,而纪录片是在真实之中呈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