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重庆大学董天策教授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352

5月21日上午9:00,应学院邀请,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任董天策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作题为“网络公共事件与公共领域建设”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庄金玉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董天策教授讲到,网络公共事件在推动社会变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舆论监督已成为常态,维护正义、保护弱势群体已成为一种理性自觉。董天策教授表示,网络公共事件推动的网络公共领域仍存在严重缺陷,由于社会运行体制机制约束,只要政策收紧,其空间就会极其有限,强烈的民粹主义情绪可能撕裂网络公共领域,商业炒作的存在、网络谣言的泛滥也会导致伪公共性出现。


董天策教授认为,网络公共事件的高发期为建构网络公共领域提供了重要契机。在公共领域建设方面,他指出,要面对现实,正视、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新闻报道,提升舆论引导力,提升全民媒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