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川教授为我院学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93


4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为传媒学院学生作了题为《艺术品的层面》的线上学术报告。王一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现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王一川教授分别从艺术品的类型、中国古代艺术品层面观、西方文学作品的四层面构造论和艺术作品的五层面论这四个方面来讲述。他首先从艺术作品的旁观型、入场型和参与型三种类型出发,分别讲述了中西不同的艺术品层面理论。重点讲了三国王弼的言、象、意三层面论、南朝钟嵘《诗品》三品论和波兰美学家英伽登的四层面构造论。

王一川认为探讨艺术品的层面,中西理论有必要相互交融,此外还需要传承中国古典美学的兴味蕴藉理论。由此,王教授提出了“艺术品的五层面”说,即艺术媒介层、艺术形式层、艺术形象层、艺术品质层和艺术余衍层。他重点阐释了自己提出的“艺术余衍层”,通过解读《红楼梦》中贾宝玉与林黛玉读《西厢记》、八大山人画、杜甫的律诗《登高》、油画《塔吉克新娘》以及徐冰的作品,对艺术作品的“余衍”作了深入而生动的讲解。

报告由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光祖主持。传媒学院200多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