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线上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19



2020325日,传媒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特约评论员,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秘书长戴清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目为泛文娱产业格局中的影视剧创作趋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庄金玉教授主持,学院师生通过网络收听了讲座。 

戴清教授在讲座中概括阐述了泛文娱产业的现状和总体特征,解释了现实题材“新主流大片的概念和特色。从中国电视剧市场的现状切入,围绕着中国现实题材剧作的发展和成长这一重点,展开对中国影视剧创作的探索、成功案例及目前存在问题的深入讲解和分析。

讲座中戴清教授指出了在媒介生态中的两个新变化:第一,长篇网络剧不断晋级,在剧集市场上确立了“亚主流化”的地位;第二,随着国内剧集市场的成长,观众对长篇剧集叙事品质的要求更高、更刁。并通过对《破冰行动》人物塑造和情节特色的分析,来说明网剧“亚主流化”的原因和目前还存在的问题。 

戴清教授通过对《大江大河》《在远方》《都挺好》和《安家》等剧集的讲解,指出电视剧集的情感内涵不是靠拔高实现的,而是由事理、情理自然发生出来的。关于如何提高“艺术的似真性的问题戴清教授提出:首先,要呈现出清晰的事理线索与逻辑,电视剧不仅要把握好情感关系还要体察社会情绪,表现好事理;其次,现实题材剧不等于现实主义精神;最后,要处理好现实题材创作中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

讲座的最后戴清教授总结提出了现实题材影视剧中现在还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1.对现实开掘不深,对历史表现清浅,回避矛盾;2.艺术转化现实事件、专业领域的问题,事理逻辑与情理逻辑的结合上,有些表现专业性不够,情感来凑;3.人物塑造问题;4.整个创作流程与环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