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2071

12月24日,教育部官网正式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西北师范大学共有13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西北师范大学13个入选专业之一。 

西北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发展大事记

西北师范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戏剧与影视学教育和研究的师范院校之一。

早在20世纪40年代,现代戏剧大师焦菊隐先生在西北师范学院任教期间在学校开创现代戏剧教育。

20世纪50年代,中国电化教育的开创者南国农先生从美国留学回来执教,将现代视听教育引入课堂,至20世纪80年代又在全国率先开设电化教育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电视节目制作的专门人才。

2000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开办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

2006年,获批广播电视艺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2年,成立传媒学院。同年,获批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3年,传媒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甘肃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4年,获批文化与传播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4年,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西北师范大学共建新闻学院,与传媒学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2015年11月7日,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兰州行”活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

2016年,“六艺传媒”育新人“重返经典”扬国学——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重返经典”系列活动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提名奖。

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戏剧与影视学被评估为C+,名列西北地区参评学科首位。同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影视的文学改编文献整理与研究”。

2019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跻身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