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54

11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燕莅临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学术讲座,主题为《市场开放以来的韩国电影》。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张浩教授进行主持并引导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讲座伊始,张燕教授讲述了韩国电影被迫市场开放的过程。张燕教授指出,以好莱坞影片《危险关系》公映作为标志,此后环球、华纳、迪斯尼等美国主要电影公司都先后登陆韩国,给韩国本土电影生存带来巨大危机。指出1998年是韩国电影民族情结高涨的历史性年份。之后,张燕教授详细讲述了新世纪以来韩国电影的主流商业类型。韩国电影由借鉴好莱坞高投入、大场面制作及其通行的叙事模式、明星效应等模式经验,逐渐生发出韩国式的复合商业类型,建立了本土电影创作机制,并整体上提增电影生产力与市场竞争。

  

  

随后,张燕教授特别强调了韩国电影管理模式为开放且适度干预,主要采取政府文化部门监督调控,行业机构自律相结合。张燕教授指出,韩国电影从危机到振兴的重要双翼,一是政府科学开放的产业管理政策,二是电影产业自身蓬勃的创造力与生产力。

在讲座的最后,张燕教授也同参加讲座的学生展开积极讨论。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