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周安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02

1110上午,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安华莅临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演讲主题为《回望先锋:新香港电影与王家卫》。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张浩参与交流,并引导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周安华教授认为,王家卫影片中的香港是一个凭靠戏谑自嘲心态重构的感官化、符号化、他者化的华丽都市,而王氏电影的先锋之处则集中体现在影片哲学意识、导演精心描绘的别处的人以及流动的时间等方面。周安华教授分别从孤独与异化:先锋的哲学内蕴”“偏执而自我的人”“影片先锋的时间表现三个层面进行讲述。首先,王家卫电影的内蕴,体现在其影片所对准的那些人们熟视无睹的事情,将孤寂、个体生命间的隔绝,以及沟通的艰难性、环境异化等描绘的独到精准;其次,王氏电影无意去表现当下现实中的英雄,他关注的是不为人道的三种人——“飞行的人”“停滞的人无根的人。偏执与自我是王氏影片主人公在生活中极为主动的生命选择,他们让现行秩序和社会等级制度尴尬,让真正意义的自由逻辑熠熠生辉,是一种极具价值的独立意识;另外,王家卫的影片摆脱了时间的线性关系束缚来抽取人类的某种心理和感情因素来表现历史,使其流动的先锋性也具有某些一成不变的颜色。主要表现在他的怀旧电影和科幻电影、完全立足于现实的现在式电影两类作品中。周安华教授提到,王氏影片主人公之间、主人公与作者之间、作者与读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平等的对话关系,呈现出一种多声部现象,其内心独白也具有多重视角效果。这种多种视角的交替所织出的爱的错位与循环的悲剧,流露出人与人最终无法沟通与交流的寂寞与失意,很感染观众。最后,周安华教授指出,王家卫2005年的作品《2046》更多显示出其背离先锋的危机:陷入可怕的重复之中。

  

  

讲座结尾,周安华教授同参与讲座的学生展开了积极讨论。针对王家卫后期作品《一代宗师》风格分析、华语电影概念界定等问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