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05

119日傍晚7点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承办的中小学影视教育师资第二期培训班开展了以“中国电影产业历史进程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培训讲座,本次讲座在传媒学院六艺影视厅举行。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兼职教授饶曙光担任主讲,传媒学院杨光祖教授担任主持,来自传媒学院的全体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

  

  

饶曙光教授表示,中国电影的发展从78年以前进入全民观影时代到现在发展至影像观影时代。他认为,中国电影高速发、加速度发展得益于国家层面多年来对国产电影的呵护,陆续出台的支持电影产业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搭建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和平台,开始陆续发酵,并且会长期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中国电影的发展与人均GDP的高速增长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第三,三四线城市多厅影院的建设的不断升温和加速,特别是国家支持县城数字影院的若干鼓励性政策,使得电影消费从传统的北上广深特大城市以及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迅速扩展到三四线城市以及数量更大的县级城市。

  

  

讲座中,饶曙光教授指出现在电影“现象”丛生。“小城镇电影”现象、高概念电影不及国产小成本电影、非好莱坞电影获得市场、国产佛系电影亮相、成人动漫获得高关注,这都是现如今电影产业出现的新现象。同时电影格局具有不确定性,中国电影到目前为止存在着同质化、片面追求票房和“眼球效应”,以“山赛”、“无厘头”代替创意和想象力,类型不够丰富,创意能力偏弱,跟风现象普遍,非理性、粉丝消费比较突出以及过度娱乐化、唯票房”倾向等等,我们要做的仍然还很多,任重而道远。

  

讲座最后,饶曙光教授对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出深刻见解。无论“中国故事”体现了多么明显的特殊性,但反复出现在中国电影中的叙事主题也反复地出现在我们对国外电影的理解当中一些共通的情感叙事因子,这些共通的情感叙事因子应当作为我们进行电影创新故事生产和创造性资源转换的能量供给,也应该成为我们如今所兑的“中国电影对外传播战略”的理论支点并为我们提供更多的话语闻释空间。

饶曙光教授指出,中国电影发展仍然需要大量人才供给,这就需要从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审美意识,与对电影的认识程度。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电影产业的建设需要有需要有更多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