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教授讲述“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使命、任务和特殊性的理论认知”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267

20191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承办的中小学影视教育师资第二期培训班,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正式开课。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展开了课程第一讲。

  

  

首先,周星教授指出,影视属于艺术,影视教育就是艺术教育,两者都属于审美教育。影视同样包容着艺术多领域的优势,接续着互联网,现代人难以离开互联网,视频更为直接接受。因此,加快影视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视教育迫在眉睫。

  

  

随后,周星教授从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性质和使命两方面出发,认为艺术教育是以德育人以美化人的特殊形式、时代美育的有效手段、增强媒介素养的需要。要求中小学艺术教育始终肩扛着适应时代变化、实现中央两部委要求、培育新一代读者的完善气质的使命。

  

  

最后,周星教授提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任务是弥补现实不足、培训师资素养、扩大视野、提升观念。对于青少年而言,适应阶段性和给予提升的关系需要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