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讲坛 | 戏剧创作中的几个元素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73

1023日下午两点半,在文科实训楼612教室,由现任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戏剧创作中的几个元素”的学术报告会。王老师长期从事文艺创作,作品有话剧《上南梁》、歌剧《牡丹月里来》、秦腔《飞将军李广》、电视剧《生命树》《春风又绿玉门关》,以及《圣土人杰》《生死不离》等电影、电视纪录片三十余部。还出版有长篇小说《日落莫高窟》。作品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等奖项。

  

  

王老师讲述了剧本创作的要领。首先讲述了故事和情节的区别:其一、故事和情节分属于两个不同的阶段,故事是情节的基础,它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空旷性。其二、情节则是故事在一部具体的叙事作品中的最后完成形态。

  

  

其次,讲述故事所包含的几个要素:1.题材及对题材价值的分析。2.主题定位:题材中所要表达的思想以及这种思想对观众的影响、剧本的主体风格、剧本的情感基调、剧本的类型、剧本的地域性特征。3.人物设置4.故事梗概。

  

  

最后,讲述了故事的谜底式悬念:将悬念当做情节的谜底。在剧情的进展过程中。自始至终向观众保守秘密。直至剧情进入尾声时,才将谜底公布给观众。和开放式悬念:将谜底直接交给观众。让观众看剧中人如何揭开谜底等两种悬念的设置。以及戏剧的意志冲突、社会冲突与性格冲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