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祖散文集《梦里与黑暗同在》近日出版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57

  

传媒学院当代文艺评论中心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杨光祖教授的散文集《梦里与黑暗同在》,近日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梦里与黑暗同在》是杨光祖继《所有的灯盏都暗下去了》之后的第二部散文集,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长、短篇散文共47篇。题材涉及记人叙事、写景状物、抒情写意、议论随笔等。其中关于鲁迅、周作人、张爱玲的近10篇文章,显示了作者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考;对当代文坛,诸如胡风、陈忠实、路遥、雷达、杨显惠等的书写,也是独有见地;对《庄子》《红楼梦》等古典经典之作的思考,也颇具匠心;对书画作品和书画家的叙写,也呈现了他敏锐的艺术直觉。此书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文笔犀利,语言有棱棱风骨,字里行间,蕴含深刻哲理,触及灵魂,并深入灵魂,从黑暗中寻找光明,透露着作者的孤独和他对生命的另类而深刻的思考,视野开阔、情感充沛,充满人文情怀,洋溢着自由不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