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 | 荧屏“大女主”形象分析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56

2019年4月20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清,应邀来到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并在文科实训楼612开展题为荧屏大女主形象分析的讲座。传媒学院教授丁松虎主持了本场讲座17、18级戏剧与影视专业研究生参加。

  

  

本场讲座戴清教授围绕荧屏“大女主”这个话题展开,详细地从荧屏中的女性形象、欲望、角色设置、人物关系、细节等方面进行分析,并以热播剧《都挺好》《延禧攻略》《甄嬛传》《如懿传》等为例,指出荧屏中“大女主”形象随着大众消费的变迁,强调了市场的选择,解释了大众爽感的最终诉求。

多年来,戴清教授在电视剧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还是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秘书长,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特约评论员等,因此她有着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她以多年经验为基础对当下电视剧进行了角度独特地分析,运用诙谐的语言为大家解析电视剧中“大女主”形象发展的“潮流趋向”。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来表达他们对戴老师的喜爱。

  

  

在自由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戴老师为大家解疑答惑。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还想再听戴老师的讲座。

 

文字:李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