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563



 

传媒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在《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

2.学院按招生学科专业(或类别领域)成立复试小组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1.专业招生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含推免生数)

130100

艺术学

29(4)

135400

戏剧与影视

60

 

 

2.复试分数线

学科门类

学科专业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艺术学[13]

艺术学[130100]

352

37

56

戏剧与影视[135400]

365

37

56

 

三、复试名单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确定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考生名单。调剂复试考生名单由学院确定。

点击链接查看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https://yjsy.nwnu.edu.cn/2024/0327/c2701a226546/page.htm

 

四、复试安排

(一)时间与地点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时间与地点

130100

艺术

41

8:00—12:00

资格审查、思想政治素养和品德考核

14:00-15:30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影视制作理论与实践》)笔试

16:00-18:00

加试《电视实务》

19:00-21:00

加试《传播学》

 

4月2

8:30—18:30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8:30—18:30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影视制作理论与实践》)机试

 

资格审查在西北师范大学云衢楼608、629进行,其他考试地点请考生在4月1日资格审查时现场查看具体通知。

 

135400

戏剧与影视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

复试全部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复试内容包括笔试、机试、面试和加试。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专业素质和能力

笔试

50

占复试总成绩的50%

机试

50

综合素质和能力

外语听说能力

20

占复试总成绩的50%

面试

80

加试

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笔试、机试

艺术学专业课复试《影视制作理论与实践》,试题满分为100分,理论与实践各占50%。理论部分采取笔试方式,考试时间90分钟;实践技能测试为上机操作或视频拍摄,考试时间根据考试内容具体确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相关资料,自备计算机用立体声耳机(TRS3.5mm接头有线耳机)。

戏剧与影视专业课复试《影视制作理论与实践》,试题满分为100分,理论与实践各占50%。理论部分采取笔试方式,考试时间90分钟;实践技能测试为上机操作或视频拍摄,考试时间根据考试内容具体确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相关资料,自备计算机用立体声耳机(TRS3.5mm接头有线耳机)。

2.面试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能力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情况面试占8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20%。综合情况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3.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本科结业生和成人应届本科生等)和在报名时未取得毕业证的自考和网络教育本科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为《电视实务》和《传播学》,考试形式一律采取笔试,每科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

专业报考的考生须在复试时进行一门加试,加试科目为《电视实务》,考试形式采取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调剂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方式提交如下材料:

1.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材料提交时必须提供《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毕业证入学时查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8)《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等,有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学位证》。

2.对于教育部审核学历(或学籍)“无匹配”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四)复试要求

1.考生复试须知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jsy.nwnu.edu.cn/)“招生工作”栏目,查看“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南”,提前学习、熟悉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中对该专业的复试录取的相关政策。或登录我院网站(http://cmxy.nwnu.edu.cn/)了解复试相关政策法规。

2.复试考试开始前核验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20分钟,面试结束后填写《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登记表》和《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记录表》。

3.复试过程需全程录音录像,音频视频档案由学院院长签字盖章并留存1年备查。

4.复试收费

复试考生应交纳复试费。根据甘发改价格[2023]523号收费标准,每生每次100元。复试费由各招生学院按学校财务管理要求统一收取。上缴财务,专款专用。

 

五、调剂复试

(一)学校调剂要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学校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除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生源不足的专业学位类别外,其他学科不允许跨门类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等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这类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学术学位可调入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不可调入学术学位。

7.“士兵计划”、“骨干计划”和“享受少数民族政策专项”不接收调剂。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报考“士兵计划”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我校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8.非全日制调剂只接收网上确认时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

(二)学院调剂要求

调剂我院考生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符合《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中的“学校调剂要求”

2.考生本科专业必须为戏剧与影视学类。

3.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为艺术学。

(三)调剂复试程序

1.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填报调剂意愿。

2.学院向复试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网上确认后参加复试。

3.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在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情况择优遴选复试人员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于截止时间前2小时确认,逾时未确认,由学院与考生联系进一步确认后,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4.参加调剂复试考生,按照本办法复试安排中的资格审核、复试内容、复试要求、录取办法进行。

 

六、录取

录取成绩换算办法

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权重

录取规则

130100艺术学

30%

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同等学力及跨专业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135400戏剧与影视

30%

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同等学力及跨专业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30%。

(二)拟录取名单确定

全部专业初试、复试权重为7:3,所有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其复试专业的录取排序成绩排名。若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加试其中一项考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人事档案审查或《定向就业协议书》审查不合格者。

(四)对拟录取的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如有违纪行为,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其他

本实施细则在《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学院咨询电话:0931-7975070nwnucmxy@126.com

咨   询  时  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传媒学院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