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兆寿新作《补天:雍州正传》首场分享会在兰举办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53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马腾飞)4月6日晚上,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甘肃文旅网络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徐兆寿新书《补天:雍州正传》发行仪式和首场分享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演播厅举行。



  徐兆寿分享了他写这部书的历程。这本书的缘起,是在2005年他为学生们讲授《中国文化史》课程时,当时,课堂中展开了关于中国文化的一系列问题探究,其中关于中国文化源头则成为他无法回答的难题。此后他一直在研究这些难题,随着研究的深入,前期的写作被自己不断否定,最终呈现的文本是近三年内的。



  本书的责任编辑、广东人民出版社燧人氏工作室主任、著名作家汪泉说,作品探究中华历史文明的根源,对当代读者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马步升说,这本书围绕中华文明诸多问题展开探讨,立足西部回望历史、叩问未来。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杨光祖教授认为,从《荒原问道》开始,徐兆寿的写作就进入了新的阶段,到《鸠摩罗什》为之一变,再到《问道之源》《西行悟道》,而《补天:雍州正传》也不同于一般的写作,超越了徐兆寿以往的写作。


甘肃文化出版社社长郧军涛认为,这是一本当前中国文化对内对外传播方面的大书,是书写中国故事、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绝美之书。书中回答和讲述的虽然是上古中华文明故事与精神,但又在回应当下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一系列问题。全书用文化散文的方式、《论语》式的写作,使人们重新思考现代性、什么是人、什么是文明等诸多新问题。


兰州大学文学院陈晓强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和文学院杨华、李生滨、孙强、杨天豪、赵勇等教授,甘肃文旅网络电视台台长李璠俊也在会上分享了阅读《补天:雍州正传》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