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三师生获得第三届甘肃文艺评论奖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97

日前,甘肃省文联表彰奖励了第三届甘肃省文艺评论奖的获奖作者,西北师大传媒学院徐兆寿教授的专著《电影与文学的常道》、赵丽瑾副教授的文章《“十七年”电影演员的“去明星化”社会主义改造》和博士生林恒的专著《隐喻的镜像》获得奖励。



甘肃文艺评论奖是一项展现我省文艺评论成果的奖项,征稿对象为甘肃省文联所属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第三届甘肃文艺评论奖共评出34件获奖作品,分别文学类16件,艺术类16件,藏文类2件。获奖作品涉及文学、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电影、电视、戏剧等。其中,徐兆寿、赵丽瑾、林恒均获艺术类奖励。

徐兆寿的专著《电影与文学的常道》20175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辑录候选人徐兆寿近年来发表的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了文学改编电影及影视如何继承文学的大传统等问题。



赵丽瑾副教授的文章《“十七年”电影演员的“去明星化”社会主义改造》发表于《电影艺术》 201606期,文章通过对20世纪50年代电影演员“去明星化”社会主义改造的分析,揭示新中国“十七年”时期“反对明星主义”文化的实质是对资产阶级明星个人主义、名利思想、审美观的批判,以及对文艺的阶级性和政治性的强调。“去明星化”文化根本上是反对资本主义文化,反对与社会主义所崇尚的集体精神和奉献牺牲精神相悖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明星”这一身份因此被极大地“污名化”。

林恒的专著《隐喻的镜相》20161月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其研究生期间的55部世界经典电影评论。整部书共分为两部分:上编、凝视,主要立足亚洲电影;下编、眺望,主要探索欧美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