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讲坛|职业新闻人的路还有多远

——新闻科班学生(实习)入职前应做的准备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2浏览次数:106



1221日下午,农民日报记者鲁明为传媒学院新闻系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职业新闻人的路还有多远——浅谈新闻科班学生(实习)入职前应做的准备”的讲座。

鲁明从“为什么要选择做记者、成为一名记者要做好哪些思想准备、媒体记者可能面临的风险、入职(实习)之初的适应问题、关于新闻写作认识、‘在限制中发挥’、实操方面的建议”等八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分析了在新闻专业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强烈的家国情怀、高尚的新闻职业理想、浓厚的兴趣和现实的谋生手段是我选择和坚持新闻职业的原因”,鲁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选择新闻工作的心路历程,并且为同学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记者的工作状态以及可能面临的危险等新闻实践经验。

关于新闻写作、实操等问题,鲁明指出,在新闻媒体实习要学会摸清媒体风格,有针对性的写稿,要灵活处理文字,避免死板,多听、多看、多问,多向指导老师学习请教;在采访中要注意礼仪,尊重风俗等。

“一定要重视专业实习,认真完成实习任务,不要为了轻松天天坐板凳,为了混实习单位的章子而实习”,鲁明说,“对新闻专业的学生而言,要通过系统的专业实习,体验新闻工作的苦与乐,提高专业技能,提升专业兴趣,体会作为一个职业新闻工作者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