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召开“王立平―大数据背景下县级融媒体建设探索的途径与发展前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72

1220上午9,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在310会议室开展六艺讲坛系列学术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新闻系系主任石培龙主持,主讲嘉宾王立平老师以“大数据背景下县级融媒体建设探索的途径与发展前景”为主题进行讲座,部分研究生到场参加




王立平老师就“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处在基层的媒体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如何融合与发展的问题来展开讲述

他对于当今媒体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如今发布主体多元化,三分天下的格局已经形成,即媒体、政务发布、自媒体三分天下信息传播正在从专业媒体主导的精英传播向社会广泛参与的大众传播转变。




媒体与用户关系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共同体、价值判断的共同体、情感传递的共同体。大数据背景下的媒体传播内容发生了质变,过去传统媒体都是为大众传播新闻信息,没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融媒体时代,海量信息的传播中很大一部分是服务,也是媒体传播的内容既包括新闻信息,还包括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和传播需求的反馈等。




王立平老师结合实际,列举了庆城电视台发展成功的实例,概括了信息时代传媒规律变化的新态势:用户需要原生态的事实而非被加工后的主观报道;需要自己判断而非被灌输的结论;需要深度报道而非肤浅的信息。给予了当今县级融媒体的探索发展一定的启示。

对于如今网络上对于记者的认定以及看法等问题,人人都是信息发布者,那是不是人人都是记者了呢?王立平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记者对历史的记录,对社会的推动和进步有着很大的影响,记者的责任和普通的传播者是有区别的。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王立平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一些问题,有理有据、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使大家受益匪浅。

                                                                  文:王玉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