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讲坛| “敦煌文化纪录片攻略”活动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05

12月19日下午2点,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六艺讲坛”系列活动——“敦煌文化纪录片攻略”于传媒学院310会议室举行。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编辑秦川为主讲嘉宾。由传媒学院庄金玉老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秦川老师详细的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多年拍摄纪录片的故事和经验。对于敦煌文化,他说到,敦煌是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点,是历史文化纪录片创作的一块高地,更与自己有着天然的、血缘的联系。他制作的敦煌系列纪录片,共四十多集,从山川、河流、文物、人文等不同方面入手,是对敦煌文化的一次解剖。他坦言,敦煌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他很幸运自己找到了一个文化的制高点。


                     

       

接着,他谈到自己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他2008年制作的纪录片《大河西流》为例,讲述了在国内外大量学者、媒体人的竞争下,自己的纪录片如何在夹缝中获得一席之地。在经费紧张、环境恶劣、设备粗糙的情况下,找到故事的切入点很重要,在《大河西流》中以“敦煌的母亲河”—疏勒河为入口,来讲述后面的故事。在纪录片制作过程中,针对历史资料不足等问题,他提出“用人物活动填充历史无人区”的办法,用情景再现填补背景资料的缺失。随后,他介绍了敦煌的汉简书法等等。

     

                     

        

秦川老师分享了大量剧组的奇闻趣事,如寻找黑喇嘛演员、体验黑戈壁的恐怖等。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把地方文化放置在中华民族宏大的历史背景中,寻找它们间的联系,做好自己的家乡文化。








座谈会上,2010级的欧阳成屹讲述了自己在甘肃交通广播电台的工作经历。欧阳说:“刚开始工作的那两年,我所住的单位宿舍条件不好,但这却磨砺了我,我每天坚持五点半起床去谋划一天的工作。”李洪岩老师总结说:“传媒是一个让人迅速成长的专业,同时,它也能让人永葆青春。” 2010级的骆玮说,时代造就英雄,不要带着自卑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曾经怀疑自己不上镜的他大胆选择去从事创意总监一职,并最终获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