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分论坛3: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举行平行分论坛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47

12月12日4:40,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平行分论坛3在西北师范大学专家楼会议厅举行,论坛由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杰主持召开,兰州晨报总经理李盾担任评议人。



兰州晨报总经理李盾,甘肃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新闻报道策划部主任丁建雄,《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教授李燕临、副教授李红、陈旭红,讲师王旸之、侯怡、牛星慧和博士研究生张哲玮进行了主题发言。



兰州晨报总经理李盾作了题为《都市报融媒体转型》的发言。他以掌上兰州APP为例,说明媒体融合还存在着融合不全面等问题,在未来的发展中,还需打破旧的运行机制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李燕临教授从西部电影的主题表达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我国电影受到了西方电影风格的影响、改革开放环境对西部电影类型的探索、新时期电影创作风格的转变、当今时代电影风格多元化五个方面作了《改革开放40年西部电影与时代的互动式发展》的主题发言。



甘肃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新闻报道策划部主任丁建雄谈到了融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他认为融媒体必须得做,但是没有特别现成的东西可以去用,记者们每天都需要学习。此外,他还以前段时间出现的反转新闻为例,指出,老记者们的传统精神和职业操守需要被继承。



为什么要做华夏文明研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李红副教授从华夏传播研究如何切进中国文化的逻辑进行了解答。他认为,这不仅是因为国家提出了民族文化振兴的政治环境,同时,现实当中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也有意识的回到传统文化中去。



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讲到了融媒体时代下纸媒记者的转型。她认为,融媒体需要向新的表达方式转变,用一些轻松的方式传送新闻,做到表达方式多元化。同时,报纸和移动端要深入融合。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陈旭红副教授依据对新闻写作课堂教学的观察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仍任重道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的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工作者等。但是,在近几年的授课过程中她却发现部分学生政治思想意识仍待提高。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王旸之讲师就《穆青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践》进行了发言,她认为,一个记者的成功在于两点: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为人民服务。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侯怡讲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大众审美趣味》的发言,他提出要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将马克思主义生活化、趣味化。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牛星慧讲师谈到,网络自制综艺多聚焦年轻人的娱乐需求,其价值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的特点。她结合《当前内地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特征及走向探析》的主题提出,应发展多类型的节目,满足多方面的需求。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哲玮以《当前中国新闻史的研究方法与书写方向》为题目提出,新闻历史书写的路径应当从历史问题出发,在史料当中用事实开始书写,展现新闻史作为历史研究的一个领域通过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当时的社会时事这种交织互动下,对目前已有的历史进行校正或重写,这是一种有效的路径。在新闻史的书写当中打破历史学、社会学以及其他学科的壁垒,尝试用各种文化史论对新闻史叙述进行有效补充,可能是当今对新闻史研究的一个方向。

最后,兰州晨报总经理李盾对论坛议题发言进行了整体评议。

                                       文字:廖凤娟 黎梦瑶 马晓晴

                                       图片:陈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