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分论坛4: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举行平行分论坛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16

12月12日4点半,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平行分论坛4在传媒学院(新闻学院)310会议室举办,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石培龙主持,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担任评议人。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石培龙以《甘肃高校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接受调查及思考》为题发言。他基于甘肃高校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接受程度的调查数据,探析甘肃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情况并提出建议。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副教授张浩通过梳理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建构、发展历程,对建国以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发展及实践进行研究。


“我们上学的时候条件还不太好,没有像现在这种设备,如今工作中用到了,只有不断学习。”兰州晨报记者魏娟是传统纸媒的从业者,她认为,新媒体是当前媒体业态发展的新形势,为了紧跟时代,从业者要加强新技术的学习。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副教授庄金玉作《融媒体生态下的新闻传播理念——从内容为王到关系为王》的主题发言。她通过分析网络发展认为,在当前融媒体生态下,内容已经足够丰富,而用户成为各类媒体争夺的对象,此时新闻传播理念将完成从内容为王到关系为王的转变。



“有些人都在唱衰我们,说我们媒体会死,我一直坚信我们媒体不会死,我们只是会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活下去。做得好的活的更精彩,熬不过劲的肯定会死,就是这个样子。”兰州晚报记者马文艳在媒体工作将近20年,对传统媒体倾注了更多感情,“我现在觉得我们这些老记者要做好准备,已经在火里面了,要像凤凰涅槃一样,我们要在这个痛苦中一定把它闯出去。”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讲师王绯提到,西部动画专业的发展存在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不足。她结合专业实践和西部的地域特色,向与会嘉宾分享改革开放40年西部(甘肃)地域动画专业发展的实践创新探索。



“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在于时代的不断翻新。我们不能羞愧地认为坚持这种思想是守旧,我们要不断创新,化腐朽为神奇。”著名纪录片导演金朝晖认为,马列主义需要包装,需要结合新媒体让其更为大众。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巩周明以《方便法门与过度放纵——网络文学影视改编二十年一瞥》为主题,通过《甄嬛传》等案例,分析了近二十年来网络文学影视改编的优势与不足。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来自媒体、文化、电影领域的各界专家一起探讨西部传媒发展,激荡观点,建言献策。张振宇总编辑结合其运营网络媒体的经验,对论坛议题发言一一点评。

                                                                 文字:张箫

                                                                 图片:梁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