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传媒精英进课堂”暨2018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融媒体语境下的短视频策划制作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92

1212日,西北师范大学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邀请中央驻甘肃省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高等院校新闻传媒学院的同仁们共聚一堂,共谋发展。

同时,组织开展“传媒精英进课堂2018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新闻报道策划部主任丁建雄做了题为融媒体语境下短视频策划制作的讲座。



  

讲座以一部感人的短片《总有人偷偷爱着你》引出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丁建雄就融媒体语境下的短视频发展现状、短视频的内容、短视频的基本特征以及如何策划制作短视频等话题,和大家做了分享交流。并分析了目前新媒体平台短视频之所以走红的三个原因:内容丰富化,形式的互动化,表达的个性化。

讲座中,丁建雄还就新媒体平台部分短视频出现的媚俗、盲从、虚假、监管缺失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传统媒体在融媒体转型建设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吃透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核心要义,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守正创新,内容为王,丰富呈现方式,真正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这是丁建雄就“如何策划制作一个好的短视频”提出的最中肯的建议。他希望传媒学子以“一颗善良的心”去发现生活中人真善美,并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这些感人的场景和瞬间,制作出“有人情味”,传播正能量的短视频作品。



最后,李燕临老师对讲座作了点评,他认为,通过讲座,学生会对短视频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中,每一个传媒学子都应该踏踏实实学习本领,成长为融媒体环境下的有用人才。


 

                                                                 

                                                                图:汪天娥

                                                                文: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