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传媒精英进课堂”暨2018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新时代共同信仰的话语建构——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例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80

1212日下午2:30,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传媒精英进课堂”暨2018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在传媒学院201教室展开,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朱杰为学生开展了一次精彩生动富有情感的讲座。讲座题目为“新时代共同信仰的话语建构——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例”,朱院长讲述了如何运用梵·戴克话语分析的方法来分析我党对话语体系乃至信仰体系的构建。1949-1978年,我党运用特有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具有强大解释力的意识形态,从而构建出中国人民的共同信仰。在1978-2000年,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的导引下,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社会发展呈现出了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特征,“拜金主义”、“物质主义”、“享乐主义”、“资产阶级自由化”等思想出现,消解了上一时期形成的相对一元信仰体系。进入到新时期,消费社会的特征更加的鲜明。



朱院长以201810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例,分析了该节目“一核多维”框架、古今交汇的叙述勾连、原声音视频等多媒体运用的叙事手法,以及新时代政治理想建构、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建构、新时代政治信仰的建构的话语内嵌。从而得出了新时代共同信仰的话语建构方法。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以领导人话语为阐述对象,以中华文化传承为路径,将隐含其中的政治理想、民族精神、政治信仰的叙事手法分完成话语显现,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贯穿广泛的民族认同,高度的政治认同和根本的国家认同,积极开展新时代共同信仰的话语建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图:韩宁远

                                                             文:韩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