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讲坛”系列活动之“猫老师”的动画世界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10

“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薛燕平老师别名“猫粮”,同学们亲切的称其为“猫老师”。11月12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编导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薛燕平老师受邀来到我校,进行了时长四小时的讲座。



开场一百多分钟的动画短片中,薛老师介绍了王川导演与中国动画产业不可分割的关系。从《魁拔》的初出茅庐到《魁拔2》的创造佳绩,再到《魁拔3》的一蹶不振,“魁拔”系列动画片与王川导演的人生如出一辙。“一代人,用20年的时间,跳进了动画电影这个坑,为了把这个坑填平,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探索中国的动画电影。”薛老师说。



“做动画要先把一些基础性的、常规的东西弄明白。”薛老师强调,做动画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一定要打好基本功。薛老师在强调标准的重要性时说:“有人说艺术没有标准,但王川导演认为有。没有标准的团队是画不准一个人物的。”他讲到自己在演讲的过程中,播放的短片总会出现各种问题,后来发现是各地的播放设备没有统一的标准。老师说,只有当一方提供一个标准时,你才能真正的看到自己的缺陷。

薛燕平老师在之后与同学们的互动中讲,要对生活充满热爱。并讲到,创意要从生活中发现,作品也要贴近生活,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要有自己的思想,而非一味模仿他人。

本场讲座由传媒学院动画系主任王绯主持,动画系老师杨凤鸣,赵洋,吴强,美术学院老师王莹以及2015-2018动画系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文:薛冬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