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走进莎士比亚的戏剧世界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132

  113三点,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邀请到了主讲嘉宾——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河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傅光明在学院会议室310开展“传媒六艺大讲堂”学术活动,学术题目为“走进莎士比亚的戏剧世界”,本次讲座活动主持人是传媒学院教授杨光祖教授,参与活动的还有传媒学院本科专业、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等 

 

 

 

首先,傅光明老师着重讲解了莎士比亚的人物定义,他说莎士比亚并不是一个原创的戏剧诗人,而是一个天才的编剧。像《威尼斯商人》、《李尔王》等有七八成都是借的别人的故事,所以托尔斯泰一直很鄙视莎士比亚,说他不是个原创的作家。


 


另外,傅光明老师还讲解了莎士比亚能以通俗成为经典的几个必要条件:其一,当时的女王是个女文青,爱看戏,女王的爱好推动了当时戏剧的发展;其二,当时正赶上文艺复兴,英语书写并未规范化,所以纵使莎士比亚没有接受过教育,文字问题也没法成为限制他创作的因素。莎士比亚在他的戏剧中创造了3000多个生词,也为词语创作做出来贡献;其三,那时候没有版权意识,所以他借别人的故事也没有人追究责任,

最后,傅光明老师讲解了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宗教因素及成因,用宗教原因解释了《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我们看来不合理的情节。还说明了自己新译莎士比亚的戏剧的原因。

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也提出了问题,积极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