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喜双对话甘肃名嘴: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播音主持事业的发展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840

11月4日上午,国家语委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中央电视台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姚喜双对话甘肃名嘴: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播音主持事业的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310会议室举行。兰州广电总台总编辑、兰州播音主持协会会长李雅芳,甘肃广电总台主持人、 “夏青杯”朗诵大赛甘肃赛区组委会秘书长于芳,甘肃广电总台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王建萍,甘肃广电总台主持人、《甘肃新闻》主播马龙飞,兰州广电总台《兰州零距离》主持人杨安,甘肃广电总台主持人大勇、韩君、陈怡竹,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德祥,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李丽及师生50余人参加活动。


 


马龙飞总结了甘肃广电总台主持队伍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电视新闻播音员由少到多,播出方式也由直播转为录播。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甘肃电视台电视新闻播音员呈现出了以下特点:流动较快,断代严重;播音队伍性别比例失衡严重,男播音员较少;播音员培养模式缺失。主持队伍也存在三种业务缺点,即重播音,轻口语;重背词,轻应变;重形象,轻学习。而与此同时,甘肃广电总台主持队伍也有着明显的优势,他说:“甘肃电视台是成熟播音员的孵化地,‘一专多能’是甘肃电视台播音员的主要特点。”

针对甘肃台主持人队伍的发展情况,姚喜双建议:事业方面,应加强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方面,应加强队伍建设,重视领军人物的作用;播音主持创作活动中,要以技术来支撑研究。

王建萍分享了自己在大型晚会中的主持经验,认为“主持人不能成为单纯的报幕员。”在综艺节目方面,王建萍认为主持人代表着公众的话语权,不是小我,而是大我,要时刻把握观点和立场。杨安从非专业到专业的跨度中,表达了自己对新媒体的认识认为,要敢于尝试,敢于证明自己。李雅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指出了基层电视台人才等方面的不足,专业人才少,理论知识欠缺,灯光、服装等基础设施落后,无法招揽人才,与省台、省会城市台的差距逐步拉大。并就平台是否限制了主持人、流量是否变现、方言节目应该如何操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姚喜双认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就要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在业务素质方面加强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流动,积极推进顶级人才回流。平台与流量为主持人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提升了主持人的综合素养。对于方言节目来说,要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不能“一刀切”。


 


于芳认为,朗诵是有声语言的表达,是播音员需要掌握的主要技能。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朗诵事业由小众变为大众,由嘶吼式为主转为深情委婉式为主。她说:“未来的朗诵会更加符合大众心理需求,而自媒体的发展,使朗诵从专业群体走向了普通百姓。”于芳认为,朗诵艺术的前景十分广阔

姚喜双现场即兴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并且用一句话概括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播音主持事业发展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播音主持体系基本建立。”

                                :王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