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建知识50题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098

1、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两学一做”是指?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四讲四有”是指?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4、“四个意识”是指?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中国共产党章程共有多少章多少条?

 

答:党章共11  55 条。

 

6、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7、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8、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项基本要求是?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9、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

 

答: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2、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树立的生态文明理念是?

 

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13.、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民主集中制。

 

14.党的民主集中制中的“四个服从”是指?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5、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16、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指?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 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7、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布局是指?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8、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内容?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1、“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是指?

 

答: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22、“三重一大”是指?

 

答: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23、四个自信是指?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标准是指?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5、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指?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6、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是指?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27、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是指?

 

答: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8、“一带一路”具体是指?

 

答: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9、三公经费是指?

 

答: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30、五好党支部是指?

 

答: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

 

31、党的群众路线是指?

 

答: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 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32、“三严三实”是指?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3、三会一课制度是什么?

 

答:“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一课” 指按时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 3 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支部每年组织党员听 1-2 次党课。

 

34、“四铁”干部是指?

 

答: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

 

35、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哪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

 

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36、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

 

答: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党的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党规进行的政治活动,包括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党内监督、组织生活、党内批评自我批评等。

 

37、《准则》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什么看齐?

 

答: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38、要坚持哪四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答: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39、《准则》规定,领导干部要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必须要注重什么?

 

答:家庭、家教、家风。

 

40、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哪“三圈”?

 

答: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4133.党的建设的主线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设这条主线”。

 

42、现阶段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43、“两个坚持”指什么?

 

答: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44、中国共产党六大纪律是指?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5、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包括哪些?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

 

答: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47、坚决反对“四风”中的“四风”是指?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48、一岗双责是指?

 

答:“一岗双责”是指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 又要对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

 

49、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是?

 

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50、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是?

 

答: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