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传媒学院专业简介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6-07-07浏览次数:116

                                 新闻学专业简介
    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于2001年设立,是甘肃省属高校最早开始招生的新闻传播类本科专业,新闻传播学为省级重点学科。为适应新媒介时代需要,依托新闻学专业,省委宣传部设立了甘肃省融合媒体研训基地(省级平台);新闻学专业教育突出实践性与前沿性,发起的“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已经成为全国新闻学界和新闻业界最权威的新闻专业作品展示平台。新闻学专业以适应新媒介时代需要的高水平新闻专业人才为培养目标,开设了数据新闻基础、计算机辅助新闻工作、图片编辑、音视频编辑、媒介经营与管理等课程。
    学院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网、甘肃日报、兰州日报、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媒体有着良好的关系。通过安排学生在这些媒体的专业实习实践环节,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新闻采写编评等专业技能,了解新闻媒体运营基本模式,为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些年,新闻专业学生在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发表新闻作品30余篇(部),在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兰州日报等媒体发表新闻作品近10000余篇(部)。
    新闻专业学生已毕业的学生中,有60余人通过保研、考研等方式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传媒高校深造。已就业的学生主要去向为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各级各类报社,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各级电视媒体机构和省、市、县等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简介
     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于2000年设立,在西北,西北师范大学是开设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最早的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素养较高、乐于教书育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广播电视编导制作能力、文化创意素质和传播沟通技巧,能够在各级电视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四年的学习,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流程,掌握制作技术;能够策划、编写各类管播电视稿本;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
    通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学年作品展播、获奖作品展播、毕业作品展播等活动搭建师生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聘请专家、学者作报告,外出参观相关单位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充分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创作热情,有效地保障了教育教学质量。
    自2000年招生至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已有本科生毕业生近千人。在校期间,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习优秀奖、优秀品德奖、模范团学干部奖等各种奖项,多部学生作品在全国各种比赛中获奖。毕业生中,保研比率达到10%,进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各类高校就读研究生人数超过20%,就业去向主要为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各级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也有部分同学自主创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
    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08年设立,致力于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型人才。为适应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本科实践教学力度、拓宽实践教学改革的途径,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树立了“播、说、诵、演”四位一体的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目标。
   主要专业课程有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文艺作品演播、节目主持艺术、普通话语音、新闻写作、电视节目主持、形象造型与形体、论辩与演讲、电视新闻学、广播节目主持、电视专题片创作、新闻采访、新闻编辑、节目制作、电视摄像等。
      在国家级比赛 “齐越朗诵节”、“夏青杯”等,在甘肃省比赛“甘肃省大学生朗诵大赛”、“甘肃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等,播音学子在各项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的8人,省级奖项55人,市级奖项62人,校级奖项97人。诸多优秀毕业生报送至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以及走进了北京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甘肃电视台、等全国各大电视台就业。

 

                           动画专业简介
    传媒学院动画专业于2012年设立,现在有4个教学班,在校生84名。学院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素养较高、乐于教书育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动画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动画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动画专业素养,能够在动画领域及其他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在动画制作方面具有系统理论知识、较高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的,能在动画制作公司、数字媒体艺术公司、广告公司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技术的动画人才。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熟练掌握动画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动画研发和动画管理的基本能力;了解动画专业发展动态与发展趋势。
通过动画专业师生作品展播、获奖作品展、毕业创作展等搭建师生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聘请专家、学者作报告,外出参观相关单位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充分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创作热情,有效地保障了教育教学质量。
    2016届动画专业本科生毕业生18人。经过四年培养,本届毕业生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及综合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今年毕业生18人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获国家助学金2人次,获学院学习优秀奖2人次,优秀品德奖2人次,获校级学习优秀奖1人次,模范团学干部奖2人次;动画专业各年级学生曾多次在全国wacom创意绘画大赛、全国美育成果展、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全国大学生学院奖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动画系每年举办一次师生作品展,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