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121

为了提高学院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水平,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消极影响,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稳定,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传媒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 成立传媒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小组

     组  长:符得团

副组长:王德祥

成  员:龙  琳  张  军  团委书记

二、现场应急处理   

1、遇到突发事件时,应保持镇静,沉着应对,立即向有关部门(学校保卫处)报警,控制现场局势,并组织师生员工施救或自救,努力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2、突发事件发生后学院负责人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听取突发事件情况汇报,召集领导小组应急处理会议,采取应急措施全力组织抢救,维持秩序,疏散师生,保护现场,监控险情,关注事态发展。

3、协同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配合调查取证,做好伤患人员的慰问工作,并及时与伤患人员家属取得联系,做好对家属的安抚解释工作。努力维护学院和学校的稳定。

三、信息报送

1、报送内容:事发时间、地点;突发事件的经过、伤亡人数、直接损失;突发事件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如已有专门机构的报告,加以说明);已采取的措施、需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突发事件报告单位和报告人、报告时间等。

 2、报送程序:分两级报送。  

(1)事发个人报送。事发后立即打电话通知班主任及学院领导,并随时汇报事件的进展情况。 

(2)向学校报送。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向学校办公室及保卫处报告,并随时汇报事件的处理进展情况。

 四、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程序   

 (一)火灾   

1、立即切断发生火灾所在地的电源。

2、立刻拨打“119”、“110”。

3、先以灭火器灭火,并有组织地进行抢救。

4、迅速向有关学院安全小组报告。

5、组织师生有序撤至安全地带。 

6、配合消防及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7、尽可能保护现场(有条件由专人摄影摄像,防止不良媒体介入),做好涉及本案的有关证人、证词记录。 

(二)食物中毒事件 

1、凡就餐后,师生出现不明病因的肚痛、胸闷、恶心、乏力昏沉、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学院安全小组报告。

2、迅速与校医取得联系,采取就地救护。

3、根据事态发展情况,经学院安全小组讨论后,迅速与家长或家属联系。 

(三)暴力伤害或抢劫等事件  

1、发现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放火、破坏公私财物等,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①迅速报告学校保卫处或校园110。

②视情况报警(110或派出所)。 

③对歹徒进行劝阻或制服,保护在场师生安全。

④迅速报告系院领导和学校有关负责人。 

⑤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入校医校或附近医校进行救治。 

2、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其他犯罪情节(有条件的摄影摄像),收集不法分子施暴凶器,保护好案发现场。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传媒学院

                                 201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