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试行)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3-01-16浏览次数:9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增强班集体凝聚力,营造积极健康、勤奋好学的良好氛围,弘扬优良校风、学风和班风,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

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范围为当年在校的本科教学班(当年入校新生班级除外)。

二、表彰名额

推荐比例不超过本学院教学班级数的10%。

三、评选条件

1.班风好。全班同学思想政治素质较好,遵纪守法,团结互助,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积极开展良好班风建设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全班同学本学年无一人受记过以上处分;全班同学积极上进,申请入党同学、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含预备党员)的比例较高;班集体在学年综合考评、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奖以及班级经费的收支与管理过程中,认真细致,无失误,且公平、公正、公开,同学无异议;全班同学能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

2.学风正。全班同学勤于思考,积极实践,科技创新活动有特色、有成果,学习成绩总体在学院名列前茅;各类奖学金获得者比例在同年级处于前列,外语、计算机等各种等级考试通过率高,在同年级处于前列;本学年考试不及格人数不超过该班级总人数的5%;无考试作弊现象。

3.凝聚力强。班委会、团支部工作配合协调,班干部能以身作则,敢于管理,善于沟通,勤于服务,能团结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开展思想教育、科技文化和文娱体育活动,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全班同学关系和谐;能圆满出色地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4.班级工作有规划、有总结,有健全的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或竞赛,获得过团体荣誉,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积极的影响;团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班同学坚持体育锻炼,《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

5.班主任关心学生,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定期组织召开班会,与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全面掌握学生动态,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四、评选步骤和程序

1.班级申报。各班级申报并提交书面事迹材料。

2.学院审核。学院对报送班级的学习成绩、违纪情况、学生宿舍纪律和卫生状况、获奖等进行调查,并征求有关师生意见。

3.公示。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4.上报学校进行评定。

五、本办法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